最近很多做烘焙或餐飲的人把自己的產品放到網路上販賣,第一個碰到的問題就是如何處理產品標示的問題。我想跟大家分享自己創業以來幾個階段的處理方式。
剛創業的初期,產品配方是邊賣邊調整,而且販售的項目及數量都還不確定,只能先用公版袋包裝並以最簡單的方式製作產品標籤。那時我使用了可以在家用電腦及雷射印表機就製作的A4標籤貼紙。這樣做的優點是不用額外花錢買設備,用家裡的電腦設備就能搞定。缺點則有幾個,第一個是要使用word之類的文書軟體編輯,第二個是標籤貼軟性材質上容易因為折到而掉碳粉,第三個是通常只能有白底黑字,第四個則是標籤的印製成本稍微高一點。
image
到了產品項目比較明確的階段,我改用合版印刷的標籤,並貼在公版包材上。只要自己能製作印刷用檔案,網路上搜尋卡之屋、藍格或健豪,都能解決問題。合版印刷可以馬上升級到彩色標籤,而且因為跟許多人一起合印,所以價格可以降到非常低,數量也只要500張就能印,非常適合稍微有量的創業者。如果稍微動一點巧思,透過設計讓包裝及標籤能夠合為一體,就算合版印刷也能夠呈現專版印刷的質感。但合版印刷也不是沒有缺點。由於標籤貼紙還需要以人工方式張貼,除了容易貼歪,影響美觀之外,人工成本也遠比印刷費用高。
image
隨著業績成長,我開始印製每項產品的專用包裝。這樣做除了包裝比較具有完整的商品之外,也因為直接把所有的資訊印在包材上,省去了以人工張貼標籤的成本。不過缺點就是一次印刷的數量及費用較多,需要用時間來攤提。一般來說,我會估計一個品項整個年度的需求量來製作包裝材料。
image
後來為了能夠進入送禮市場,我們會將產品規畫成不同主題的組合,設計並印製共用的禮盒包材。這時候為了解決各種少量客製化禮盒的產品標示需求,我們會在包材上留下貼標籤的空間,並用標籤機製作背面的產品說明標籤。
imageimage
如果創業上有甚麼問題,都歡迎用Line跟我討論   https://lin.ee/UudWWRB
 
arrow
arrow

    Ben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